疑问1:产品刚上架有没有必要开广告?
① 如果你的目标是要流量要数据,那么产品刚上架开广告是最合适的,因为还有一个流量扶持期,新链接开广告能加速链接的收录。
② 如果是要转化,那么产品刚上架没有必要开广告,因为裸奔的广告数据不会好看,ACOS会很高。
疑问2:前期自动广告是否有必要开?
解疑:答案是很有必要,原因有3:
① 亚马逊对于新品有3个月的流量扶持期(从上架开售时间算起),这时候开广告能更快让亚马逊进行链接收录;
② 自动广告能根据你链接的情况来给出不同的数据,这也是我们判断链接相关性的一个基准。
例如:自动广告跑出来的数据大体都是ASIN,那么这时候就需要进行链接优化;又或者跑出来的数据方向错误,这便是链接对产品的相关性不强的原因,这时候也是需要对链接进行优化或者词组否定。
③ 自动广告为手动广告做筛词。做运营这个基础的点应该都懂,手动投放词往往是从自动广告内筛选出来进一步投放的,也是表现最佳的一些词。
TIPS:关于筛词一般有两种方法:
① 否定自动内表现差的词继续观察自动广告
② 筛选选出表现好的词进一步手动广告投放
疑问3:手动广告在链接无评论下有必要开吗?
解疑:看产品市场情况
① 市场都是大卖,链接review数量都是上千上万,即便价格有优势,也不建议开手动,因为即便把竞价调到最高跑到前面去,链接在无review情况下没有任何一点竞争力。
② 市场上中小卖家居多,链接review数量不多,价格有优势可以开手动跑词,这种情况下链接在无review情况下有竞争力。
疑问4:自动广告如何打最有效?
如何选取正确的匹配模式取决于产品的特性是大词导向型的或者是长尾词导向型的。
例如:32oz water bottle with straw这类产品
① 前期预算不足的情况下,建议只做紧密模式下的自动广告,为什么选紧密模式,从字面上理解,自动模式下不同组的链接跟产品的相关性是紧密>宽泛>同类>关联,我们建立词表的精准度规则是大词>二级词>长尾词,那么在也前期预算不足的情况下,选取紧密模式的自动广告能有效降低花费提高产品链接相关度,Acos也能更好看。
② 其次,如果预算和精力足够的情况下,自动广告可分为四组同时打最有效,原因是同在一个组里多个匹配类型会分散预算,单独建组会独立享有大流量,也能为产品选出最适合的投放模式。
Tips:同时关于竞价的设置,前期固定竞价最有效,能为后面链接优化提供稳定有效的数据参考。
疑问5:手动广告前期广泛/词组/精准哪个性价比更高?
解疑:性价比高无法统一概论,先举个栗子:dash camera for car,单价46.99
Acos计算公式如下:Acos=花费/销售额=CPC*CTR/销售额
假设每个匹配类目点击次数都为10,那么
广泛CPC值为1.85,即Acos=(1.85*10)/46.99=39.37%
词组CPC值为1.64,即Acos=(1.64*10)/46.99=34.9%
精准CPC值为2.07,即Acos=(2.07*10)/46.99=44.05%
综上,CPC越高,前期维护成本越高,性价比也难以控制